English

《资本论》教学和研究的可喜成果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成勋 我有话说

《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博大精深的著作,曾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至今仍然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和伟大的生命力。如何使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同志能够用不太长的时间通过学习掌握这部著作的思想精华及其现实意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中央党校鲁从明教授撰写的《〈资本论〉的思想精华和伟大生命力》(以下简称《思想精华》)一书,突破了以往单纯注释或解说的模式,在解决这个课题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该书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⑴保持原著基本脉络,集中全书精要论述。由于《资本论》篇幅太长,通读原著一般难以做到。《思想精华》一书按照原著的基本脉络,以《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精辟的重要论述为基础,分理论、原理、要点三个层次,进行适当的串联和阐释。这样,既使读者能够系统地领会《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又集中精读了原著的有关论述,在学习上起到了“投入少、效果大”的作用。⑵联系实际比较贴切,抓住了重点和难点。《思想精华》一书在阐释每一基本原理以后,都相应地联系了实际,包括当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有关实际。在作这种联系时,分析得比较贴切和恰当,突出重点和难点。例如,在阐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规律时,就联系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情况。一方面分析了当代资本主义的局部调整所引起的历史性变化,另一方面又着重说明了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基本矛盾和必然灭亡的历史大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并且探讨了今后发达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规律、道路和条件。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分析,有利于人们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建立在更加科学、求实的基础上。⑶有分析有综合,高屋建瓴地总结《资本论》的思想精华和现实意义。鲁从明同志写作的这本书注重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多层次的综合。先是在《资本论》每一卷分析的末尾作个小结,用精练的文字进行串讲和归结。在对三卷《资本论》分析的基础上,再从横的角度,分四个大的方面——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与现实,关于未来社会经济特性的理论与现实,关于商品、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与现实,关于社会生产一般规律的理论与现实,简称“一个核心、三个系列”——对整个《资本论》的思想精华和现实意义进一步作了高度的综合和概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